close

童年的回憶- 我是誰?

作者:陳義芳

我是誰?我也不大清楚。讓我想想。 兩三萬個日子已流逝。  過去的有些已忘記,有些還有模糊的印象。  讓我想想。

對了,我是嘉義鄉下人。父母務農,上有三位哥哥和三個姊姊,大哥大姐們都躲藏過防空壕,我則是戰後出生的老么,嬰兒潮的一員。  家母說過,大哥結婚時我尚在吸奶嘴。  三四歲生場大病差點夭折。  六歲時與母親拍了生平第一張照片。 聽說母親當時身體欠安,怕來不及看我長大才拉我去拍的。  照片裡母親盛裝打扮,我則穿睡服及木屐。  那可能是我當時最體面的服飾了,可惜後來沒問母親。  其他幼年的事就不清楚了。

小學階段,我是村裡的小神童,擅長算術。  農收時,都要我去記帳,我卻害躁躲了起來,因為算得比大人快又準是很不好意思的。

七歲時,我堂外甥結婚,家父要我上前喝甜茶,第一次被新娘叫一聲‘舅公’,嚇得我不知所措。

鄉下的小學生活是快樂的。 溪裡抓泥鰍、田裡釣青蛙、海邊捕螃蟹。  水是生活的一大部份。 農收時,取粗壯的麻梗,曬乾、泡泥、再曬乾。  跟同學比誰的麻梗最耐打。  你的麻梗斜放牆邊,我的麻梗擊你一棍,沒斷的話,輪到我擊你一棍,如此來往直到分出輸贏。  

打尪仔標也是很風行的遊戲。 誰先把指定的那張「標」在一疊「標」中打出來,誰就贏走全部。

那時,沒有電視。 吃過晚飯後,就舖席子在三合院的大埕中乘涼,聽大人說話、看星星,但不可用手指指月亮。 旁邊的淺地窖裡二哥養著好幾隻青蛙,沒事就哇哇叫幾聲。

靜寂的空氣中,常常流瀉出文夏、洪一峰的歌聲,日本曲子也瀰漫其中。  酬神慶典、布袋戲、大戲(歌仔戲)常讓我流連忘返。  大俠一江山、孫臏鬪龐涓、封神榜姜子牙等等戲碼老演不完,決鬥到天昏地暗,正熱血奔騰想知勝負時,就宣布‘欲知後事,明日請早’。  當時恨得牙癢癢的,一顆心懸在半空久久不平息。  那時電影開始流行,王哥柳哥遊台灣的黑白片甚至默片總會配上現場的旁白,有趣得很。也看過台語片的山伯英台,直到好幾年以後才知道凌波樂蒂才是真正的山伯英台,原來此片是國語發音的。

這些無憂無慮的日子,隨者初中聯考逼近慢慢的改變了。 在校自習、模擬考等等逐漸佔去了每天的大部分時間。  畢業時,寫了最後一篇 ‘鳳凰花開’的文章,滿紙充滿離別的滋味。  當時可真是少年不識愁啊!  現在想想,那份離情也是真呀! 直到現在,我還眷戀著那南部特有的鳳凰花。  

那一年,為了上台致辭,買了生平第一雙球鞋,拎到學校才捨不得的穿上,從此告別這塊養我育我的鹹土地帶來的腳底雞眼。  畢業照上明顯看得到那長褲的多層摺痕,為了正式拍照才把褲腳放下。  鄉下人真穿不慣長褲子。

那年的夏天,我離開家鄉到嘉義市的輔仁中學唸初中。  我在小學以全校四百多人第一名畢業,居然沒考上省嘉中,實在讓我懊惱。 我以謹慎的態度來解數學題,先做應用題,再做計算題,每題重複檢查多次才解下一題,如此謹慎卻不知時間的流逝。  直到鐘響,我還以為是中場休息,不知道考試已結束要交卷了。  當時選擇題一題也沒寫,愣在當場不知所措。  出了試場,老師問考得如何,我據實以報,老師當場把手錶借給我戴。  當時我父親也陪我到城裡考試,他不發一語,臉色沈重。  這是跟父親最接近的一次相聚,卻添增了他的煩惱,真是不孝。  因為這次的挫折,我投考成立不久的輔仁中學。  已在輔仁唸書的同鄉曾說過:’輔仁的廁所比鄉下的客廳還乾淨。‘  衝著這句話,我報考輔仁。 這回的數學考試,我以飛快的速度寫完卷子,再仔細檢查三遍才提前交卷。此時才花我半場的時間。 我數學拿98.5分,以第三名進入輔仁,拿到入校獎學金。  三年下來,每年的成績都破學校五年來的紀錄,每學期都拿3000大圓的獎學金,涵蓋學雜費及住宿費。我一分錢不花的唸完初中,唯一的花費就是兩星期回鄉下一次的交通費用。 當時的陽春麵一碗兩塊錢。

我的學業成績雖然創了輔仁開校以來的紀錄,但也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大痛。 父親在我初二的暑假因病辭世,那年他才57歲。  我開始面對單飛的挑戰。

初三時,校長找我談話,要我留在嘉義考高中,拿個狀元再回輔仁高中就讀,繼續供我獎學金。  我教書的舅舅擔心輔仁創校沒幾年,怕往後的大學聯考過不了關,建議我到台北唸,比較有保障。幾經斟酌,我收拾行囊北上應考。 就這樣,以一分之差,奇妙的進入師大附中,唯一的國立高中。  

前面兩年,我單車騎走台北中和之間。第三年在學校對面大安高工旁租屋準備聯考。 房東是陳盛宗的姊姊,何文雄、陳盛宗與我都住在此處直到高中畢業。  畢業後就沒見過他們兩人了。

那三年的附中生活,讓我這鄉下人開了眼界。 原來日子可以這麼多樣化,緊張中有輕鬆,功課外有休閒。

三年纏鬥下來,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,順利考入台大。  家鄉的鞭炮聲讓我難忘。 家人以我為榮,我以出身鄉下為榮,以附中校友為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附中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