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附中-我的青春

作者:李師賢

高中聯考放榜了,忐忑地前去看榜,建中榜單…沒看到,附中…,唉,慘了,回家要被罵了。

回到家,低著頭不敢亂看,快步走向房間,還是被媽媽瞥到,看到我的臉色她心裡已經了然,冷冷的說:「沒考好齁~」,我不敢答話,趕緊鑽進房間,準備好好愧疚一番。

當初考進台北市最好的初中,前途全被所有人看好,自己也很志得意滿,如今沒考到高中第一志願,要怪初中老師沒教好?被身邊的同學不用功影響了?青春期的苦悶擾亂了唸書的心情?都是藉口!自己心知肚明,以前小學不須怎麼念書,月考、期考都可以考很好,四年級以前大都是全班第一名,甚至全校第一名,升到五、六年級,導師是王牌老師,幾乎全校的菁英全透過關係擠到這一班,每次月考這一班的前十名幾乎就是全校前十名,競爭相當激烈,但是我也大都輕易保持在前五名,考到第一志願的初中是理所當然,所以進入初中之後,想當然就沿襲小學的模式來準備功課,月考也沒怎麼唸就去考,結果初一第一次月考,全班五十四人,我考了第五十二名!整個大驚失色,成績單拿回家要給家長蓋章,怎麼辦?拿給媽媽,一聲也不敢吭,趕快離開,就聽到後面媽媽的驚呼:「怎麼分數這麼低?咦,這五十二是什麼?蛤~是第五十二名嗎?@#$%︿&……」

不知道是因為這樣自信心大受打擊,還是全台北市的菁英都匯集到這個學校了,此後的努力(真的有努力唸書啦!)都只能保持在全班二十名前後,正是在考上建中或附中的邊緣,放榜結果上了附中,也不能算是意外,只是心裡很失望罷了。不過往後三年的高中生涯唸完,心裡卻是很高興「還好考到附中」,讓我養成了後來樂觀幽默的心態,也充分享受了本是苦悶的青春期的快樂!

高中三年的導師是朱尚文老師,老老的,矮矮的,帶個老學究的眼鏡,滿口浙江口音的國語,第一次上課,他說的十個字有九個聽不懂,連他叫我的名字,還不很確定是在叫我,「李師爺」,很難馬上反應那是老師口中的我的名字。

朱老師做事明快有魄力,第一學期班上的幹部,不用大家選,他直接點派,「班長李宗榮,副班長……,康樂股長,就李師爺來當,…」就這樣,我當了三年的康樂股長。

附中,學校離我台北橋的家有一段距離,只有一班41路公車可以到達,1530分鐘一班,我算了一下,它經過七所學校,除了起站,每一站都是客滿,不是座位全坐滿的客滿,是可以站的空間也都站滿的客滿,上學我是第一站台北橋,並不表示我就有座位,通常要排兩班車才上得去,通常上去已經沒有座位了,通常站都還要挪到一個角度才能以正常的站姿站著,通常是前胸貼後背的擠著,以現在的規定來看,第一站就已經超載到不可思議的地步,有時真怕輪胎爆掉,有時則怕經過路面坑洞時,公車會失去重心而側倒。

不過擠公車有擠公車的樂趣,可以不拉手環也不怕跌倒,外面天氣很冷時更不用怕車裡會有一丁點的冷,扒手要下手要先考慮等一下伸進別人口袋的手是否還可以抽得出來…如果旁邊貼著一個北二女的同學,那種希望公車不要那麼快到站的快樂,更是無法描述。

放學時等公車更是慘烈,等個三、四班車才上得去,是很平常的事,三、四班車,大約就是超過一小時的等候,要不是實在是距離太遠,有時真想就走路回家還比較快,真的,到家多半已經天黑,六、七點了。

不太記得上課座位是怎麼排的,印象中依稀記得周遭坐的同學,泰華、鴻章、錦田、狀弦…,後來每年(或每學期?)重新排座位,每年因為大學分組聯考的關係,有些同學分到別班,有些同學分進來226班,同過班的同學應該有超過七十人,但是比較要好的同學大概就那幾個,所謂比較要好,就是週末、寒暑假會私下一起出遊或打球運動,其實記憶中我和每位同學都還不錯,只是能想得起來的,都是一些片段的互動,譬如和鴻章在走廊一起練習跳土風舞;在前操場惹怒了壯弦來抓我,而錦田在旁邊喊:你怎麼跑得過全校百米冠軍;在後操場和泰華、錦田等人練習投手捕手和打擊,輪到我當捕手時,錦田輕輕一揮棒,泰華的球擦棒直接落在我的左眼(右眼?);畢業前大家互相寫一些勉勵的話,簿子、衣服、帽子、書包等等,都是留言的地方,學珦在我的書包上畫了一個和平的符號,害我隔天上學途中被教官叫住訓話訓了半小時;某個下午不記得是什麼課,錦田、壯弦、我,還有忘了是誰,四個人偷跑到學校後門旁邊,舉派某人(忘了是誰)翻牆出去買了一瓶烏梅酒回來,就站在牆邊,你一口我一口的當場把那瓶酒喝掉;好像是個自由活動的時間,凌閣和我在前操場打棒球,他投我打,一個不小心我打出生平最高最遠的球;戴政跑我的位置和我討論數學題目;宗志跑來問我:三點水一個去,是什麼字,然後在旁邊笑我答不出來的傻樣;鴻章和我坐在球場旁邊的地上,看著球場上的同學打球,一邊聊天一邊發出豪語:看遍天下美女;某個暑假晚上泰華從南京東路坐公車到延平北路夜市來,叫我出去一起吃豬血湯;……好多好多片段。

說到運動,226班從高一就是高手雲集,第一學期的運動大會,除了各項比賽冠軍以外,還有依班級統計的田賽總冠軍、徑賽總冠軍、接力賽總冠軍、田徑接力總冠軍等四項總冠軍,226班就囊括徑賽總冠軍、接力賽總冠軍、田徑接力總冠軍,風光一時,此後的運動,不只田徑場上,連各項球賽也都在同年級20班裡嶄露頭角。在這樣的運動風氣下,我逐漸養成開朗、陽光的個性,跟以前比較內向、安靜的樣子有很大的不同,是不是「還好考到附中」?^^

這麼多年過去,有些場景好像還是昨天那麼鮮明,有些則已經模糊斷續,不過相信過一段日子可能又會想起,如今退休賦閒,但是承泰華班長把老同學再聯絡起來,平靜的生活多了一些生動,也多了一些期待,「見一次少一次」,也有人說「見一次賺一次」,很珍惜每次的聚會,這幾天把突如其來的心情趕緊寫下來,希望拋磚引玉,讓同學們也來寫寫自己的心情與感想,算是考考這把年紀的記憶力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附中-我的青春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附中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